close

 

  霹靂的劇情,只要有葉小釵、素還真、一頁書在,主線一定是繞著他們纏繞的,不管這檔主打的主題、特色是什麼,一定是以他們為核心去鋪陳、旋轉。

  問題來了,為什麼當時後這麼紅的三大角,卻無法擄獲現今戲迷的心,甚至受到越來越多戲迷的反感批評呢?我認為有三點。

  一、布袋戲是「七分口白」的劇種,口白對於布袋戲戲的影響,可說是重者之重,甚至稱之為主體架構也不為過。但黃文擇先生的喉嚨真的老了,這並不能怪他,而是布袋戲傳統就是走一人口白師,他奮鬥了二三十年,嗓子不要命的去講去說去錄,導致自己的嗓子急速老化,甚至都比他年紀還大了。

  口白失去了力度,布袋戲這種聽覺的戲(木偶是死的,需要靠操偶師跟口白去讓他活,口白甚重要),一定會受到極大影響。我會一頭栽進霹靂世界,也是因為一開始聽黃文擇的口白,真的很震撼,很驚訝,一個人竟然能讓木頭活起來,簡直跟魔術沒兩樣!也是因為這樣,我喜歡布袋戲,而不是歌仔戲,不是現代劇種--這些真人演出的戲,怎能比死物成真的感覺還要反差?

  二、導演。走電視,一定要有導演導戲,編劇的作用,最終還是要替導演服務,導演是整齣戲最大的人(一開始我答編劇還被罵)。戲的好壞,除了編劇給予導演的場景、對白、動作外,還需要導演銳利的感觸去編排,運鏡,如果編劇是賦予角色初步的生命輪廓,那口白師是賦予點活木偶的眼,導演則是賦予世界色彩,三方合作之下,一齣戲,才會感人。

  霹靂的導演再運鏡的手法上,明顯沒有隔壁棚那樣刁,武戲也沒有打出力道,反而只是一堆光影動畫飛來飛去,眼花撩亂之餘,你只知道這角色很厲害,然後便這樣了(這個時代,視覺衝擊已是過度了,觀看者早已疲憊)。所以,看到金光實拳實刀的打的砍,我幾乎傻了,這要用什麼樣的方式,才能拍出來!

  三、無庸置疑,霹靂的劇本有缺陷。這缺陷並非他們劇情寫的不好,故事掌握的不好,而是三大角(素還真、葉小釵、一頁書)過去帶來榮耀後的負擔。主線劇情,不管是走哪樣的風格類型,三大角若在,一定是以他們為核心旋轉,他們就像是太陽,其他的角色是行星、衛星,甚至是彗星,可以一瞬間燦爛,但光芒絕對不可能有三大角長久。

  我朋友知道我看布袋戲後,都問:「你是不是很喜歡素還真?」我給予的答案是果斷的否定,甚至,我很討厭三大角。以前我並不討厭他們,因為他們雖然干著主線,可給我一種神奇的感覺,他們在拯救世界(那時我小)。但後來看戲漸深漸老,三大角反而成為了霹靂的束縛。

  這種束縛,來自昔日的榮耀,因為觀眾喜歡,所以,他們是當家者。然而,既然觀眾喜歡,為什麼現在罵聲會一片?因為那都是過去的喜歡了。現在喜歡素還真的人,有絕大多數是從許久以前就追來的戲迷,因為他們經歷過素還真的出現、忍辱、捨棄、堅持......等等故事,所以素還真在他們眼中,是可愛的,是他們人生的一部分。

  那為什麼現在的觀眾不喜歡呢?

  讓我們想想史豔文,這是轟動台灣六零年代,電視圈最紅最嗆的角色,更是台灣收視率的至高峰,永遠無法超越的曾經。為什麼史豔文這麼吸引人呢?因為史艷文符合了當時的台灣氛圍,史艷文與藏鏡人的爭鬥,符合了兩岸對峙下,台灣人民的那種心情。所以,史艷文走進了那時人的心,成為無法磨滅的記憶。

  可是,天意弄人,史豔文遭到新聞局封殺,沉寂了許多年,等到再現身螢幕時,大家已經不愛他了,追求的反而是素還真。為什麼?因為時代變了,時間足以改變社會的思想,史艷文那種因為國家而互相對立,只能為國與仇敵奮戰到死的精神,人們不接受了。正逢社會詭變,經濟奇蹟下的繁華台灣出現了許多問題,這些問題並不是史艷文那種思考可以解決的,相反的,素還真的果斷、狠絕,吸引到了觀眾。素還真可以通權達變,做對的事情,但手段卻並不一定要行正手,反手亦可以。

  所以素還真壓過了史豔文。可是,素還真不可能一塵不變,因為時代的改變不會停止,所以素還真在二十年來,思想、作法、行為,無不有與時俱進。只是這種變,還是無法完全迎合觀眾,這時金光出現了。金光的三角(俏如來、劍無極、雪山銀燕),比較貼切時下年輕人,所以比起素還真,三角親切許多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霹靂布袋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