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捲風暴(有雷)

 

《龍捲風暴》是一部出乎意料的電影,原以為是大螢幕災難特效片,沒想到是實打實的劇情片。

 

故事主軸十分簡單,凱特在就學時期,與男友及一眾朋友,成立了一個消滅龍捲風小組,想透過運用人為手段,在龍捲風形成後將之消彌,最大程度保存人類財產安全。

 

凱特失敗了,她失去了男友與兩名好友,心靈創傷令她遠離家鄉,不再追逐龍捲風,而是躲到龍捲風少發的紐約,在辦公室當個安安全全的氣象員。

 

凱特本以為自己會這樣逃避下去,直到與她同樣在那一場最強烈龍捲風下倖存的好友哈維找上門來,哈維要建構3D龍捲風模型,為此他要追逐龍捲風,為了順利完成目標,他需要凱特的天賦,她的才能,凱特本想拒絕,可心中的愧疚驅使她最後答應,或許,或許模型建立成功,能得到更多關於龍捲風的數據,進而將災害影響信降到最低呢?

 

老實說,光看片名跟開頭,我還是不知道這部片可以演什麼內容,尤其在觀看前知道這部片並非傳統災難特效電影,而是在講關於人的故事,那麼,這麼長的篇幅,人該如何立處?

 

哈維的出現是一條解法,泰勒的出現更是奠定了本片的基調。

 

不是面對恐懼,而是馴服恐懼。

 

我想這才是本片要傳達的精神。

 

泰勒與凱特一樣,他們熱愛天氣,熱愛龍捲風,為此賭上了一切,泰勒還不停朝龍捲風迫近,凱特卻因為創傷而駐足不前,直到兩人相互認識,直到凱特再次親眼見識到龍捲風對人類造成的傷害,她終於下定決心去面對愧疚。

 

是的,《龍捲風暴》講的不僅是龍捲風造成的災害,真正想講的是災害前後,人類面對困境展露的各種心情百態,還有人類不怕一再跌倒,也要戰勝困難的決心。

 

所以這部片我稱其為劇情片,所以這部片沒有突然萌發的愛情,突然翻滾的被單,有的是人在災難前的反思與前進。

 

不管是泰勒利用追逐龍捲風賺的錢去幫助災民,或是哈維的合夥人利用龍捲風收購土地,記者在看見龍捲風襲來時選擇放下相機,去疏散人群,又如凱特從被恐懼侵蝕,到面對恐懼,衝向恐懼,龍捲風捲起的一切,都將展現人類的不同面向。

 

只是,劇情與人物雖然出彩,但是本片的情緒與轉折鋪陳仍顯平淡,而對於龍捲風此一巨大災難的展現也沒有太強烈性的著墨,《龍捲風暴》可以說是一部點到為止的災難電影。

 

它將一切展現於你面前,透過平易近人的方式使你進入,可是你如果要更深入去了解龍捲風長久以來對美國造成的巨大傷害,對人類造成的嚴重死傷,還是得去看真實世界展現的資料,而電影,僅是一塊敲門磚,令你關注了解這災難。

 

就跟龐貝城一樣。

 

不是每個人居住的地方都受火山影響,但是龐貝城的存在,會讓你時刻謹記火山帶來的巨大傷害,也許還會讓某部分人投身其中,終有一天,或許有能人能像《龍捲風暴》中的凱特,利用科學手段扼殺龍捲風,終有一天,或許人類能戰勝自然災害,而現在,我們該做的是正視災害的危害,並在災後展現屬於人類的光輝。

 

我很喜歡電影最後,泰勒一行疏散群眾到電影院避難,電影院中正在播放《科學怪人》,為什麼這裡選擇放這部片,其實有很多可以探討的空間,在此我就不贅述,因為我想提的是,最後龍捲風吹走了大螢幕,整個電影院洞開,前方就是龍捲風逼近的震撼畫面。

 

這一瞬間,我看著電影中角色,電影中角色看著龍捲風,層層遞進,將我拋入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三羽 的頭像
    三羽

    狐焉不詳

    三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