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重返未來:1999】第六章 今夜星光燦爛

 

花了好幾天時間,終於把第六章主線通關了,聽說搭配伊索爾德的個人劇情「小房間」一起看,會有別樣的風采,但就先這樣吧,聊聊第六章。

 

原以為第六章會緊接著第五章特別篇,講述的阿派朗學派遭遇襲擊的後續,沒想到故事一轉,來到了維也納,年份正是一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的1914年。

 

故事視角先從伊索爾德出發,講述其遭遇喪兄之痛後,接受電擊療法,企圖透過人類科技,將這一名神秘學家恢復正常,但身在現代的我們都知道,電擊療法就跟前腦葉白質切除術一樣,只是一種偽科學,一種被誤以為有效的療程,不過是將意志摧毀的一種手段。

 

伊索爾德帶出了卡卡尼亞,一名推崇佛洛伊德,拒絕催眠療法的神祕學密醫,她希望透過自己的方式,讓伊索爾德正視自身禁錮,展露真實的自我,卻不曾想這也成了點燃烽火的引線。

 

另一方面,馬庫斯在導師霍夫曼帶領下,也前來維也納,故事可以從上一版本「山麓的回音」接續,基金會外派小隊追蹤重塑之手的線索,一切皆指向維也納,這一座藝術之城,這一座內憂外患的城市。

 

故事便由這兩條線交互展開,時而交集,時而分離,一開始我看的時候其實沒想那麼多,只是看見了故事展現在這個年代,人類與神祕學家的關係,從一開始人類要求神祕學家提供身分證,再到提供神祕學家證明,再到連神秘術也需要許可,可以看出人類對神祕學家的不友善,甚至將其視為需要管制的特殊群體,有些像是吉普賽人了。

 

諷刺的是,人類引以為傲的藝術之都維也納,大多數藝術、歌劇、繪畫都是藉由神祕學家的能力得到蓬勃發展,就連伊索爾德一族雖然飽受降靈術困擾,但這卻讓他們家族的女性得以在舞台上降靈,進而使得每一齣歌劇演出維妙維肖,身臨其境。

 

維也納基金會的分部也對霍夫曼虛與委蛇,在基金會身分之前,他們首先是效忠帝國的忠誠子民,即使知道馬庫斯來自基金會,卻仍對其神祕學家身分刁難,上至官僚階級都如此對待上級,可以想見平時那些位於底層的神祕學家會遭到何種對待?

 

一開始我不是很喜歡霍夫曼這個角色,或許是因為從上個版本的活動中延續的觀感,但是隨著故事遞進,霍夫曼展現了人類的複雜性,她理解馬庫斯希望透過這次任務,重返屬於自己的時代,見到過去分別的人們,她一方面希望保全馬庫斯的天真與善良,所以處處保護她,另一方面又強迫馬庫斯成長,以免在失去自己這個倚靠後,馬庫斯會找不到人生的舵。

 

事實證明,霍夫曼是正確的,她直到最後都貫徹了理性,以任務至上,卻又在最後關頭握住馬庫斯這艘失控的船,令其重返航道,直到這一刻,我可以理解為什麼神祕學家會如此厭惡人類,明明是如此脆弱的生物,明明只知道用理性去偽裝自己的醜陋真實,偏偏在最後關頭挺身而出的,卻是這群他們厭惡的人們。

 

整個故事之中,我認為馬庫斯的成長曲線最為明顯,也是最讓我喜歡的角色,一開始抽伊索爾德,我承認是被外貌所迷惑,但是隨著故事發展,馬庫斯這個呆萌不諳世事卻又固執的想要突破現況的模樣,深深吸引了我,尤其是她的英文版配音,我就是這麼膚淺地被擄獲了。

 

雖然說馬庫斯的強度好像一般,不過管他的,兔子砸下去就對了!

 

我很喜歡馬庫斯的神祕術「閱讀」,這個神祕術在這個不成熟的神祕學家身上,形成強烈的矛盾,她必須藉由閱讀去感受一切,偏偏世事歷練不足,令她的閱讀有時很難發揮真正作用,可到了最後,馬庫斯近乎崩潰地在閱讀死去的霍夫曼時,我感受到了這孩子的成長。

 

每一本書都有其結局,即使未到結局,你終將翻篇過去。

 

馬庫斯不願一翻過頁去,讓霍夫曼就此消失,但是,死亡不是終點,霍夫曼終究改變了馬庫斯,成為其人生書頁中厚重的一部分。

 

【重返未來:1999】第六章 今夜星光燦爛

 

與馬庫斯相比,我對伊索爾德就是怎麼也喜歡不起來,說她人設嘛,驚艷,說她立繪嘛,好看,說她劇情嘛,有趣,只是我就是沒辦法去深入共感她──或者說深入挖掘其動機。

 

我最近在補一部韓劇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,要駕馭精神病、歇斯底里的角色,首先一定要夠好看,再來就是要演技精湛,讓觀眾不至於討厭這角色,覺得浪費時間看一個瘋子亂吼。

 

伊索爾德對我來說都有做到,只是沒辦法更好,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思緒,最終得出的結論有兩點。

 

一、因為我從故事中段就很清楚,伊索爾德的存在,是為了馬庫斯跟卡卡尼亞,所以不管她的故事與人物弧光如何變化,我都把她當成了配角,或許這個觀感要等我把個人劇情通關才有辦法更動,但目前來說就是如此。

 

二、我對歌劇的不理解,令我很難從她的台詞很直關的感受到這個角色要傳達的內容,更多時候都是用來理解其他角色,因此我決定去看歌劇電影《托斯卡》,畢竟人家第三幕就叫〈今夜星光燦爛〉,直接是這次主線名稱由來了,還不補來了解一二。

 

最後伊索爾德在診室遭卡卡尼亞催眠,近乎絕望地說出:「如果這就是妳的救贖……我甘之如飴。」她伸手想要觸碰窗外天空,呢喃著:「今夜星光燦爛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想起現在外面遭暴雨侵蝕,我腦中浮現的卻是這幅畫。

 

【重返未來:1999】第六章 今夜星光燦爛

她一定是看見了這樣的星空吧?我心想。

 

最後說說卡卡尼亞吧,一開始我以為她就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稚氣神秘學者,期望透過其能力與醫學界抗衡,可隨著故事發展,卡卡尼亞在整個維也納的定位堪稱矛盾,上層階級看不起她,下層階級也只是與她有交易關係,而她立身其中,又要維持優雅作派,令我感到深深疲憊,起初並不喜歡這個角色。

 

可是隨著她與伊索爾德的互動,她或許迫切渴望拯救好友以證明自己,或許想透過此行徑接近自身理想,卻不曾想一念一差,天堂殞落,而她,只能貫徹自己的正義,親手將伊索爾德推向自己也曾厭惡的催眠術中,十分悲劇的一個角色,後續主線還有其劇情,十分期待發展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三羽 的頭像
    三羽

    狐焉不詳

    三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