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一部作品,是霹靂參加杭州動漫展推出的。根據考據,編劇完全不認識,推測是黃大的家族子弟。

  一開始的開場讓我徹底震驚了,你說國語就算了,要給對岸的看我沒意見。只是,只是,祝英台居然會武功,而且還是個劫富濟貧的大俠望蠶生。這是什麼設定,我看的真的是梁祝嗎!!!!
  由於女俠英台搶了馬文才(長得好像魔王子)家的東西,於是馬家排佈了計畫,出了一趟貴重鏢物,引出望蠶生之餘,順勢將一堆到賊一網打盡。萬松書院路上,覬覦鏢物的盜賊埋伏許久,沒想到迎來的卻是梁山伯(不得不說,英台男裝完暴梁先生啊),眾人見梁山伯背著書篋,加上梁山伯怒刷書生氣息(狂念文言詩),眾人有志一同認為,這傢伙揹的肯定是寶貝、那些文言文肯定是鏢語!
  正當梁山伯被強盜包圍,準備海K一頓之際,男主角,不是,女主角英勇救人,擊退了到賊一夥。並與梁山伯結拜為兄弟。這一場說真的,祝英台的霸氣測漏,梁兄一整個路人臉加詩詞點唱機功用......最慘的是,書篋裡裝的是梁山伯的書僮阿飛,因為梁山伯付不出工資,結果得幫阿飛按摩、取水、揹人,做一堆勞力活還債......這是男主角嗎?這真的是男主角嗎?英台姐姐好漂亮,好帥氣,您完全是天使啊!根本來解救水深火熱梁山伯的......

  兩人來到萬松書院後,朝夕相處,一起讀書......我怎麼覺得最重要的劇情被幾張動化帶過了?這時為了追捕望蠶生的文武全才(馬家四個兄弟,後面三個是編劇自創的),也來到了萬松書院,值得一提的是,萬松書院居然還煉丹,這是什麼設定,而且居然還有傲笑紅塵丹,這是能召喚傲笑紅塵?搶丹要這一線,又扯出一個被望蠶生搶過的煉丹道人,只是名字忘了,只記得他的特色ORZ
  幾分鐘的朝夕相處後,祝英台喜歡上了梁山伯,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狗血愛情劇,兩人賞花時,梁山伯不慎被情蠱咬到,帶了一個類似絕情花的BUFF。至於馬家四兄弟,正在以足球實況轉播的方式,介紹萬松書院除了白天讀書外,晚上這群讀書人都在搶丹藥的事情......簡而言之,一藥在手,成績我有。

  後來,祝英台女兒身以及望蠶生身分,不慎被偷窺的馬文才發現,這時英台她媽裝死逼英台回家,於是,一段十八相送就此展開。
  山伯:今日一別,不知何時再見,我送你一程吧。(白天)
  英台:勞你相送,已是感謝盛情,怎勞在相送?
  山伯堅持再送。
  山伯:今日一別,不知何時再見,我送你一程吧。(中午)
  英台:勞你相送,已是感謝盛情,怎勞在相送?
  山伯堅持再送。
  山伯:今日一別,不知何時再見,我送你一程吧。(黃昏)
  英台:勞你相送,已是感謝盛情,怎勞在相送?
  山伯堅持再送。
  山伯:今日一別,不知何時再見,我送你一程吧。(晚上)
  英台:勞你相送,已是感謝盛情,怎勞在相送?
  山伯堅持再送,被阿飛打斷。英台離開。
  我只能說,編劇你很有才,再送下去西湖八景都要被你講光了......

  英台回家後,馬文才的父親邀聘祝家,要取祝英台。題外話,英台要離開書院前,託請師娘把自己的耳環交給山伯,要山伯去找;而這師娘大有來歷,他是山伯父親的師妹,祝英台母親地師姐(還師妹去了),總之這三人之間,又有一段狗血糾葛。
  山伯得知英台是女兒身後,終於放心心中石頭,於是前往英台家,完成梁祝中的樓臺會成就。樓臺會中,英台母現身,不允許兩人在一起,並且告知梁山伯已經中了她十幾年前放在萬松書院的情蠱(不要小看為愛發狂的女人,你說是吧,中谷大娘),只要梁山伯動情,必死無疑。最後,樓臺會在英台她媽的阻止下結束。

  最後一個成就,哭墳。
  英台在出嫁的路上,忽然聽到有人哭喊:「三伯,你怎麼死了啊!」急忙奪轎而出,一個俐落動作,趴在梁氏墳塚上,哭唸英年早逝、最深愛的山伯。
  婦人:你這個老風流啊,我知道你外面搞女人,沒想到你還給我搞了一個女大生!
  英台:山伯今年二十有一,英年早逝,妳怎會說他是老風流呢?
  婦人:你這個死老鬼啊,今年都六十有一了,還騙年輕妹妹自己二十幾歲,你、你真是......
  於是,祝英台發現了一個大問題!


  英台:我哭錯墳了!


  哭錯墳,妳居然哭錯墳,這真的是梁祝嗎?我真的再看梁祝嗎?為什麼我感覺不到淒美的愛情,一路上都是跌跌撞撞的笑劇啊!
  好吧,我是不是不該執著太多?這時,本該情蠱發作身亡的梁先生,因為英台媽媽得知當年山伯爸爸並不是有意拋棄他,甚至終身未娶,山伯只是養子。於是大徹大悟,解救了山伯(這一條線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了......)
  飛身趕來的山伯與英台,兩人激情之時,隱藏幕後的煉丹大師出現了,為了報當年望蠶生害他走火入魔,失去滿頭頭髮的恨,於是一場大戰開始了。我我我,我已經不知道說啥了!!!!!煉丹大師眼看自己陷入劣勢,拿出了一面鏡子,梁祝被吸入其中,


  於是,化蝶!!!!!!!!!!!!!!!!!!

 


  我花了兩個小時,到底看了啥啊!!!!!!!!!

  PS:吃了傲笑紅塵丹的馬家四人,一齊幻覺昇天了(傲笑紅塵丹毒品確認無誤)

結語

  經過一整天的沉澱,我細細回想整部戲的劇情,赫然發現我錯了。
  梁祝之西湖蝴蝶夢,重點不在梁祝身上,而是蝴蝶夢。
  這齣戲其實體現了莊子的哲學思想,莊周夢蝶,不知蝶是莊周?莊周是蝶?整齣戲應該用蝴蝶的眼光來看。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名為梁祝的淒美愛情故事,最終不得相守,化蝶紛飛。這一段故事,在蝴蝶界永久流傳,有一日,一對蝴蝶為了體驗這一段愛情,於是藉由一面鏡子化做了梁祝,以蝴蝶的眼光,以蝴蝶的感受,去經驗梁祝的愛情。正因是以蝴蝶為主要視角,所以,他們眼中的梁祝沒有悲傷,沒有淒美,沒有人生的不圓滿,有的是人生的荒謬、可笑、毫無邏輯。
  最後,蝴蝶選擇回歸蝴蝶的世界,那紛飛的身影,是對人生鬧劇的最大諷刺......

  我又腦補了啥啊!!

arrow
arrow

    三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